close
上周六終於完成碩士論文口試,
將兩年所學以簡報的方式呈現。
論文寄出前的徹夜未眠,
發現內容錯誤的不知所措,
口試前的忐忑不安,
全都在這一天消彌殆盡。
感謝口委給予的建議與啟發!!



7/24星期六是屬於我的日子,
前一天提早入睡,
希望能藉此有靈光的腦袋,
並且發揮辯才無礙的口才。

當天早上五點起床到研究室修報告內容,
加了點動畫與表格,
希望讓簡報內容聽起來較為生動。

隨著時間慢慢接近,
對報告一向視若無物的我也漸漸緊張起來,
畢竟...這可是攸關畢業與否的重要關鍵。

10點要口試的佳樑與11點口試的炯瑞一起到校,
討論了一下所需的資料、交換心得,
整理好心情接著往會議室移動。

除了實驗室準備的餅乾、飲料之外,
打電話請揚炸幫忙買小蛋糕+水果盒,
希望口委能吃的開心一點,
畢竟他們大老遠跑一趟,
加上我論文寫得不慎理想...


時光飛逝,
直接跳到口試前20分鐘好了。
口委逐漸來到,
將他們帶到三樓的教授休息室休息。

由於佳樑的口試比較晚結束,
以致後面的進度delay,
我也趁這個時候跟老師們聊聊天,
放鬆心情。


老師在報告前先跟口委們說明,
簡報將以英文進行,
如果途中有任何講解不清楚的地方,
可以請我停下來重新解釋。

接著...
終於來到口試這一刻,
PPT準備好之後開始放映,
將兩年所學用英文簡報向口試委員們說明,
途中雖然有些地方小吃螺絲,
但大致上算是不錯的英文簡報。

最後就是關鍵的時刻,
口委提問!!!
從最遠的先開始,
依序是蔡老師、鄭老師、洪老師、李老師,
最後鄭老師再給幾個建議。

口委提問的過程中,
大部分針對錯字與圖表格式、文獻格式做叮嚀,
論文的內容有許多先前沒注意到的地方,
他們一一提出問題,
與該注意的方向。


簡報過程大約40分鐘,
口委提問將近一小時。
很多人覺得是被噹,
可是我認為經過這樣的過程,
藉由幾位前輩的分享與提問,
自己對內容有更多的了解,
並知道那些地方該在加強。
雖然站很久腳有點麻,
不過真的獲益良多。

原來論文還是得慢慢磨...

其中,
鄭老師說論文是一輩子只有一本的東西,
以後當立委、老師別人都會翻出來看,
所以一定要好好寫!!


聽了這句話後,
覺得自己之前的心態真的很不成熟,
之前認為可以口試、可以過就好,
對於自己的著作似乎沒有付出太多心力,
這是很糟糕的問題...
應該好好修正才是。

所以接下來的兩三個禮拜,
應該會花不少時間在這方面,
希望能把論文寫得更完整,
讓大家更能讀通、讀懂。

老師說要發表到國外期刊,
希望也能順利通過,
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