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老爸問我: 明天蘇澳熱鬧要不要去舉"大神尪"?
之前千方百計想知道老爸的生活都無從著手,
況且能接觸台灣特有的在地文化,
現在他熱情邀約對我來說真是求之不得!
早上起床出發繞境,
成為台灣文化傳承的一份子~我覺得很光榮!


昨天晚上刷完牙後跟老爸的對話:
老爸:            阿~哩當習 收假?
鋼鐵Jimmy:  敗一阿,安那ㄏ一ㄡˇ?
老爸             明天蘇澳熱鬧,你要不要去舉舉看大神尪?

此時我心想,
之前千方百計想知道老爸的生活都無從著手,
現在他熱情邀約對我來說真是求之不得!
小時候敬畏萬分的大神尪,
竟然有機會可以參予繞境,
體驗台灣特有文化加上經驗傳承,
這真是個超棒的禮物!!

鋼鐵Jimmy:  好阿!  幾點?
老爸: 八點左右!
鋼鐵Jimmy:  喔~後!

敲定後順道問問帥哥宏,
約他一起來參加活動,
順便可以拍拍照、紀錄文化+練習!

就這樣來到今天早上八點!
跟帥哥宏約在台灣銀行見面,
看到白米橋有陣頭,
打電話問老爸是不是他們,
確認後我們兩個穿便服的年輕人走過去。

剛開始還被工作人員擋下,
我們表示是一起的後就很自然的加入他們!

老實說,
兩個穿便服的小夥子,
站在一個從帽子、毛巾、衣服、腰巾、褲子都有制服的隊伍當中,
只能用非常顯眼來形容!

等帥哥宏吃完小七買的麵包,
開始拿出相機拍照!
老爸問我要不要舉舉看,
我想先在一旁觀摩先學個樣子再說。

參加這次的繞境,
我才知道原來大神尪要一直換手,
就跟行軍時候的砲組一樣,
昨天問老爸大概多重?
他說大概60~70斤吧,
心想那差不多30~40公斤應該不會太難!


看到大神尪高大魁武的神態,
還是打從心裡有種敬畏萬分的心態。

走到一半要是配件、旗子卡住,
長輩們就會趕快調整,
維持神明莊嚴、華麗的外觀。


許多民眾都會拿香祭拜,
甚至放鞭炮歡迎!
神明也會回禮,
走到他們門口繞一圈,
庇祐並帶給他們福氣!


這就是我說的標準服裝,
紅色的帽子、黃毛巾、長袖黃色POLO衫、亮黃色的腰巾跟鮮紅色的褲子!

穿個T恤加入真的很顯眼XD

途中遇到不少小時候看過的長輩,
雖然他們幾乎都不認得我的長相,
但只要一說是阿泉仔,
都會聽到這樣異口同聲的一句話:
阿哩巾罵~長這麼大囉!
不然就是虧老爸的,
阿你這麼醜,
兒子架尼煙陶!!


在一旁看了這麼久,
老爸還在次跟我確認,
老爸:要不要試試看?  還是要先回去?
我毫不考慮的回: 當然要試阿~都還沒試到幹麻回去!

過沒多久就換我初登場啦!


旁邊兩位長輩先幫忙撐住"大神尪",
讓裡面的人出來後再換我進去。
在眾人的協助之下終於扛起"大神尪"


雖然正式換手前再三的詢問,
但是真正體驗後的感覺才最真,
深刻體驗到技術這種東西是問不來的!!
一定要親身體驗才行!

剛開始走起來腳步踉蹌,
雖然重量不至於撐不起來,
但是重心變高加上初試啼聲,
很不容易掌握!


一邊努力抓感覺,
又要維持平衡,
長輩們都說先學走就好,
其他的之後再說。


就這樣練習走了大約100公尺,
努力摸索怎樣才會走的更好,
之後在長輩們的協助下換手休息。


趁著休息的空檔趕緊跟長輩們請教,
將遇到的問題一個個說給他們聽,
看看可以用什麼方法解決。

這時候才知道原來大神尪的重量有60公斤,
再加上重心變高,
沒練過真的很難走好,
要再加把勁。

繞境的同時也遇到不少長輩,
像是國中同學長楷的爸爸XD


沿途都有信眾以香換香,
祈求保佑。


這種廟會活動參加的平均年齡我想大概有50歲,
其中還包括了樂儀隊,
看到年邁的阿伯推著涼傘車,
心裡非常有感覺!
就算年紀大了,
還是追隨著心中的信仰,
虔誠的參予繞境活動,
成為隊伍中的一份子!


不過也是有些年輕的生力軍來降低平均年齡:


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在街上走,
感覺的出來組織之龐大,
幸好各位長輩都心存善念,
不然古惑仔應該就在台灣拍了XD



看到熟悉的身影~~~交管人員,
我能體會你的辛苦!
不過他們現在都改騎機車~不像我們要用跑的XD


再次上路前,
再度接受前輩的指點,
希望能多學到一點技巧,
把大神尪扮演的活靈活現。


聽完前輩的尊尊教誨,
帶著堅定的信念再度上陣!


有了上次的經驗加上先人指點,
這次走起來比較順,
不過還是無法控制雙手的擺動。


不過算是有達到長輩們的要求,
手勢抓對,走得比較穩。

昨天跟大姊說我要舉大神尪,
她回我如果我去的話,
老爸一定很高興!!

我一到場老爸逢人就說:這是我兒子!
那種口氣就好像我的兒子是天才裡面的陳松勇,
驕傲的對著市場大家說~這是我兒子!



這次比第一次走得更遠,
陽光普照再加上裡面比較悶,
舉到出汗了= =


走穩之後長輩又說,
走路的時候要挺一點!!
這樣看起來會比較有"扮"
對剛開始學的我來說,
舉著順順走都有難度了...
回想剛剛的經驗,
要是稍微往後~都會擔心倒下去,
所以習慣會稍微前傾,
看著兩尊神像不同的姿態,
非常認同長輩說的話,
決定下一次要好好體驗一下!

絡繹不絕的民眾前來獻香、拿餅乾


甚至放鞭炮,
讓整個遶境行程增添幾分喜氣!


長輩細心指導,
還特別叫我挺胸、他彎腰做出比對!
他說,
弄得好不好~看背影就知道!


擔心在進去時抓不穩會往後倒,
一再的跟他請教手勢到底該怎麼抓?
他說除了要抓對位置之外,
手勢也要對!
張開架好~比較不會風一吹就晃!




除了大神尪之外,
陣頭中也有八家將。


樂儀隊


當然也有歌舞團XD
這位小姐身材不錯又很敢跳,
車後的小舞台對他來說,
應該像是夜店的舞池吧XD
只是在這邊跳可以賺錢~哈哈

(其實這張照片的經典是摩托車上穿白T的帥哥XD)

脫衣舞團不只一台,
前面那位辣妹負責跳舞,
後面這車則是唱歌,
小妹妹好像把這個當成KTV,
不同的是在這邊唱也能賺錢= =




這張照片有說不出的特別


一直指導我的長輩,
他說褲子剛好被鞭炮打到,
當他發現帥哥宏在拍,
還趕緊用手遮住,
只可惜逃不過帥哥宏按快門的功力XD






每到一間廟都要拜碼頭、打招呼!
不過這個三步、七步對我來說是非常高深的技巧,
師父說等走穩會擺手再學!


到這邊後稍微休息一下


我也趁機跟兩尊大神尪拍照


帥哥宏也來一張!


帥哥說這張帥~其實我也不知道帥在哪裡XD


小時候我也跟他們一樣出來看熱鬧


帥哥宏還巧遇他外婆~
繞境真是太有趣了XD


然後又出現一張經典的照片!
阿比阿~~~


再走一段路後,
大伙休息吃個點心




這就是今天遊行的由來!


曾幾何時我也跟他們一樣~在大鼓旁、小車上玩樂


排隊拿大神尪上掛的餅乾


本來打算訪問+拍照,
不過後來覺得還是拍照就好


之後繼續走,
拜拜的人真的很多


第三次練習走得比較挺,
看看我那得意的笑容!


隊伍一直遊行到寶島、菜市場!


認識的人也越來越多XD



再度披掛上陣,
擺手技能也點了一點,
長輩都說~現在這樣就好看了!
還跟我說明年要再來~YA!


這次走了200公尺左右,
很累~但是收穫最多!
再次露出得意的笑!


過沒多久走回晉安宮


將大神尪擺好結束今天的遶境活動!


後記: 
回家洗澡時終於發現,
為什麼在大熱天大家穿長袖、還把毛巾當圍巾用的秘密...


即便如此,
還是非常慶幸餐與到這次的繞境活動,
晚上的流水席也很優,
跟一些長輩認識一下~很讚!

很感謝老爸的邀約,
以及帥哥宏的全程陪同!

更多相片: 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