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初,他們捉共產黨員,
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後來,他們捉工會會員,
我不說話,因為我沒有參加工會

後來,他們捉天主教徒,
我還是不說話,因為我是新教徒

後來,他們捉猶太人,
我不說話,因為我是日耳曼人

最後,等到他們來捉我時,
已經沒有人能為我說話了.....

這是一個德國牧師的墓誌銘,
今天在PTT上再次看到,
回想起這兩天的新聞報導,
忽然心頭糾了一下。


身邊週遭的人,
會談政治的都是親戚、長輩,
同輩之間根本沒人在聊。

大家書越念越高,
越不想去淌這種渾水,
除了傳統儒家思想的觀念外,
更大部分是台灣非藍即綠的族群劃分。

哪件事情做的不好,
有人指責就一定有人反嗆,
說是對人不對事、對黨不對事。

這樣的台灣還要繼續多久?
多久之後才會在所謂的高級知識份子口中,
聽到他們商討國家大事,
評論政策執行的可行性?

或者是說我們的高等教育,
目的只是在培養一群只會考試、
在長官面前諂媚的專家、學者?


當大家都不談政治,
台灣的明天誰來領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